学校首页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通知公告>正文
关于申报2020年辅导员工作研究课题、精品项目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17日 16:03     浏览次数:[]


陕师院学函[2020]24

各二级学院: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加强我省高校辅导员队伍建设,进一步提升我校思想政治工作研究质量,推动加快构建思想政治工作体系,切实形成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格局,学校决定开展2020年辅导员工作研究课题、精品项目申报工作,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2020年辅导员工作研究课题申报工作

(一)研究方向

围绕全国全省教育大会、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学校思政课教师座谈会精神对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新要求,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持立德树人基本导向,开展彰显时代特征,具有原创性、探索性和基础性的研究;针对我校辅导员工作和学生日常思想政治教育及管理工作中的重点、难点、热点和急需解决的问题开展应用性研究。选题可参照《陕西高校辅导员工作研究选题指南》(附件1)选题,也可立足工作实际自拟题目,选题切忌空泛。

(二)申报时间及原则

1.2020624日前,各二级学院以学院为单位报送研究课题参加学校评审,并填写《陕西学前师范学院辅导员工作研究课题申报汇总表》(附件2)、《陕西学前师范学院辅导员工作研究课题申报书》(附件3)各一式1份(含电子版)报送学工部教育管理科(地址:行政办公楼404室,电话:02981530078)。各二级学院要加强对课题申报工作的组织和指导,认真做好课题论证,确保申报质量。

2.课题主持人为实际从事大学生日常思想政治教育和管理的专职辅导员、学工部工作人员、团委工作人员、各二级学院分管学生工作的党团组织负责人等,申请重点课题须具有中级及以上专业技术职务,重点课题可同时参评一般课题。课题主持人必须是课题研究全过程的组织者、指导者和研究者,主持人作为课题负责人只能申报1个课题,参与1个课题;所列课题组成员必须征得本人同意。

3.学校组织专家对申报课题进行评审,确定立项意见,经学校审核后正式立项公布。对批准立项的课题,学校将给予重点课题一定经费资助,确保课题研究按时保质完成。

二、2020年辅导员工作精品项目申报工作

(一)申报项目类别

主要指高校辅导员结合学生思想、学习和生活实际,按照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队伍建设规定》(教育部43 号令)中规定的岗位职责,在开展日常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过程中形成的典型经验、育人模式和长效机制,分为课程育人、科研育人、实践育人、文化育人、网络育人、心理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资助育人、组织育人等十大类型。

(二)项目申报要求

坚持立德树人基本导向,凸显时代特征和学校特色,贴近学生实际,致力于培育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主题突出。原则上要求每个项目已实施2 年以上,注重实践、实干、实绩,具有鲜明的特色性、稳定的持续性、良好的实效性、较强的示范性。

(三)申报对象

项目主持人为实际从事大学生日常思想政治教育和管理的专职辅导员、心理健康教育专职人员或相关学生工作干部。申请重点项目须具有中级及以上专业技术职务,重点项目可同时参评一般课题。

(四)申报材料

1.申报表(见附件4)。要求所列荣誉为校级(含校级)以上表彰,各二级学院党总支请填写150字左右的详细推荐意见。

2.项目文字说明材料。基本内容应包括项目主题与思路、实施方法与过程、主要成效及经验、下一步加强和改进的计划等,要求文字简洁、重点突出,字数控制在3000字以内。

3.项目支撑材料。可根据实际需要,提供能直接支撑说明项目建设情况的PPT、图片、辅助资料等。

(五)报送要求

申报表、项目文字说明材料及支撑材料纸质版需经学院党总支核实,并加盖学院党总支公章。所有电子版和纸质版(一式1份)申报材料一起,报送至学工部教育管理科。截止时间为2020624日,逾期不予受理。

三、相关要求

(一)课题研究一般应在一年内完成;项目建设周期一般为二年。

(二)课题成果最终呈现形式原则上为调查研究报告、决策建议和论文(著作)等,成果要反映辅导员队伍建设和学生日常思想政治教育及管理工作的实际,具有较强的指导意义和应用价值。

(三)聘期内专职辅导员如无主持校级以上科研立项或校级各类比赛三等奖以上等奖励,考核结果视情况降档处理;如未参与任何课题申报、相关竞赛者,聘期考核结果为基本合格或以下。

(四)各二级学院要高度重视辅导员精品项目建设工作,充分认识到该项工作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及辅导员队伍建设中的重要作用,在平时的工作实践中注重辅导员精品项目的培育以及学生管理工作支撑材料的收集和归档。

 

附件:

1.陕西省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工作研究选题指南

2.陕西学前师范学院辅导员工作研究课题申报汇总表

3.陕西学前师范学院辅导员工作研究课题申报书

4.陕西学前师范学院辅导员工作精品项目申报表

       

2020617

上一条:关于做好2020-2021学年减免学费工作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继续加强疫情防控期间在校学生教育管理的通知

关闭


  • 地址:西安市长安区神禾二路
  • 邮编:710100
  • 电话:029-81530080
  • -教育部 -陕西省教育厅 -陕西德育网 -陕西省学生资助网
版权所有:陕西学前师范学院学工在线          技术支持:西安泽瑞通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