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风采>正文
抓内涵 保质量 促成效——外国语学院师范生教学技能提升系列活动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10日 15:37     浏览次数:[]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师范生教师职业能力标准(试行)》,强化师范生实践能力与创新精神培养,切实提高师范生教学技能和育人水平,根据《陕西学前师范学院“新师范”教育创新行动计划实施方案》(陕师院党[2020]44号)、《陕西学前师范学院师范生教学技能大赛实施办法》(陕师院教[2016]37号)和《外国语学院英语专业师范生教学技能提升方案》的相关要求和部署,外国语学院特举行师范生教学技能提升系列活动。

(一)师范生教学技能提升培训讲座

10月19日上午,外国语学院邀请西安市第89中学骨干教师洪琳老师为学院2019级、2020级英语师范生进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教学技能培训讲座。外国语学院院长张慧军、副院长张莉娟、英语系副主任王蓉、教师代表罗勇副教授参加了本次培训活动。

洪琳老师按照我校师范生比赛各环节内容要求,结合自身教学经验,以人教版英语九年制第12单元为例,从教学设计、说课、微型课授课、现场回答问题以及幻灯片制作等方面,为学生进行了生动形象细致入微地讲解。在展示环节,洪老师结合“双减”教育方针引导学生进行分层分类作业设计,同时结合中学英语课标要求鼓励学生设计特色板书,夯实简笔画、英语书写等方面的基本技能。培训最后,张慧军院长从师范生职业能力要求、师范生培养目标定位等方面强调了此次培训的重要意义,并根据学校教务处师范生技能大赛方案要求,详细说明了外国语学院师范生教学技能提升系列活动的规划与安排。本次培训为学生提供了接触了解一线教学实践的机会,为我院稳步推进英语专业师范生教学技能提升系列活动奠定了实践基础。

(二)师范生教学技能全员过关训练

10月19日至10月26日外国语学院进行了英语专业师范生教学技能全员过关训练,我院2019级、2020级英语本科共八个班的284名学生参加了此次活动。根据学院相关方案部署,每班安排一位教师进行过关指导,我院温宏社教授、王雨副教授、罗勇副教授、杨桦副教授、郭明雅老师、杨玲老师、王泽华老师和王蓉老师担任了此次过关训练的指导教师。在此环节中,各班学生逐一进行教学设计方案制作、教学幻灯片制作、说课展示、教学技能展示和答辩准备训练。经过为期一周的过关训练后,各班分别选出了2-3位同学参加下一阶段的微格教学比赛。

(三)外国语学院微格教学比赛

外国语学院微格教学比赛共分为初赛与决赛两个阶段。10月26日下午14:00我院在博文楼B501、505教室举行微格教学比赛初赛,承担此次比赛评委工作的老师有安静副教授、李娟副教授、高倩老师、郭明雅老师、吕萌老师和王蓉老师。初赛分两组同时进行,共18位选手参赛,共分微格教学展示、提问点评和评委打分等环节,最终12人脱颖而出,取得参加我院微格教学比赛决赛资格。

10月28日在博文楼B501举行了外国语学院第十三届师范生微格教学比赛决赛。本次比赛邀请的评委有罗勇副教授、杨桦副教授、牛蕊副教授、郗倓娉老师和杨玲老师。张慧军院长、张莉娟副院长参加了本次比赛。

本次决赛共有12位选手,按照比赛要求,选手们分别以人教版英语七至九年级教材为主要内容,进行了15分钟的微型课展示。每位选手积极表现展现了自己的风采,从教学设计、授课、板书、幻灯片制作等方面展示了英语专业师范生专业基本功和教学技能。经过激烈的角逐,2020级英本二班谭文越等3位同学获得一等奖,2021级专升本班沈春苗等4位同学获得二等奖,2020级英本一班雷文静等5位同学获得三等奖。本次比赛获得前两名的同学将代表外国语学院参加学校第四届师范生教学技能比赛。

本次英语专业师范生教学技能提升系列活动,紧密依托师范生职业技能提升要求,本着“全员参与、全员提升”的原则,扎实开展、稳步推进,指导教师和学生能够以饱满的热情和认真的态度,完成教学技能全员过关训练以及微格教学技能比赛。此次活动强化了英语师范生理论知识与教学实践的结合,为师范生职业素养提升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供稿:外国语学院 撰稿:王蓉 张莉娟 责任审核:张慧军)

上一条:数学与统计学院成功举办第三届课堂教学创新大赛选拔赛
下一条: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深化新时代高校思政课的改革项目”成功验收

关闭


  • 地址:西安市长安区神禾二路
  • 邮编:710100
  • 电话:029-81530080
  • -教育部 -陕西省教育厅 -陕西德育网 -陕西省学生资助网
版权所有:陕西学前师范学院学工在线          技术支持:西安泽瑞通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