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心理健康>心灵氧吧>正文
如何应对考试焦虑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25日 16:10     浏览次数:[]


                     如何应对考试焦虑

 

 

本学期的期末考试即将来临,不知道各位同学在复习期间是否出现了一下几种情况呢?

1、担心自己考试成绩不好、出现挂科,又要面临重修现象,担心他人对自己的评价不好、形象受损,担心自己的前途会受到影响等等。
  2、因为自己平时学习不踏实,知识掌握不够牢固,到考试前会出现紧张、害怕、无所适从的情况。
  3、由于自己本身性格比较焦虑,容易紧张,担心自己不能够以一个良好的心态去应对期末考试。

如果你出现了以上这几种情况可千万别不放在心上,此时我会告诉你以上就是考试焦虑的主要特征,也就意味着你出现了考试焦虑症状。

每个人的表现完全不一样,有的人只有其中一二种表现,有的人则反复出现以上多种症状。从这些症状表现的实质来看“考试焦虑”的实质,这既是对考试的一种惧怕,又是一种缺乏自信、回避现实、逃避困境的消极的自我体验,事实上我们任何一个人都不可能逃避面对考试,所以我们应该以积极的心态去面对期末考。

接下来就让我们来学习几种针对考试焦虑症的调整方法吧:

1、平时学习的时候打好基础,只有对所学的知识融会贯通,到考试时才会应对自如,才不会出现紧张、焦虑。在平时的学习中,尤其要注意学习效率,培养较强的时间观念。
  2、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确定符合自己的考试目标,如果考试目标(分数)定得太高,与自己的实际能力相距甚远时,这样只会加剧焦虑的情绪。
  3、挑战自己消极的自我暗示,用更加客观真实的自我认知代替。
  4、根据自己平时的习惯,找出放松自己的方法。在日常生活中,每个人放松自己的方法各不相同,我们可以看看电视、听听音乐甚至打一场篮球都不失为放松自己的良好方法。

 

上一条:所长荐读丨陪我走出抑郁暗夜的二十本书
下一条:当我真正开始爱自己

关闭


  • 地址:西安市长安区神禾二路
  • 邮编:710100
  • 电话:029-81530080
  • -教育部 -陕西省教育厅 -陕西德育网 -陕西省学生资助网
版权所有:陕西学前师范学院学工在线          技术支持:西安泽瑞通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