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队伍建设>辅导员博文>正文
努力做有思想,能担当,值得学生信任的辅导员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24日 09:10     浏览次数:[]


作者:幼儿教育学院李蓉

20119月,也是一个丹桂飘香的季节,硕士研究生毕业后,我来到了秀美的神禾塬,来到了“陕师院”,参加工作,职业身份是一名“辅导员”。至今,这个工作我已经干了整整七年。七年时间,送走了两届毕业生,所带学生近千人。

 

 

 

从学生的日常事务管理、班级党团建设、就业指导与服务、到心理健康教育、突发事件应对、网络思想政治教育,辅导员工作的方方面面、点点滴滴,都已经在我的工作世界留下深刻的印记。倘若你要问,干这个工作,你最深的体会是什么?我想说,这是一份有意义的工作,也是一份值得你用心思去做的工作。

 

 

 

20156月,我有幸参加了陕西省高校第46期优秀辅导员培训。培训期间,我所带的一名2011级学生,现就职于延安市宝塔区蟠龙镇中心幼儿园的特岗教师,专程赶回市区,说要好好“招待”一下我,她的辅导员。聊天过程中,我问她,“你为什么选择在40公里之外的乡镇当一名幼儿园教师,我记得你家就在革命纪念馆附近,在市里找一个幼儿园应该不难。”她是这样回答的:“老师,你还记得在我们毕业前的那个学期,你带我们去陕师大老校区听的那场西部计划志愿服务先进事迹报告会吗?报告会上有两个双胞胎姐妹,先后都去了贵州支教,在大山里当老师。还有,在一次班会,你说你的大学同学,在商洛市洛南县做了一名特岗教师。哪的学生还坐的长条板凳,窗子还是90年代初的小木窗。周内她都住在学校,周末才能返回县城的家去陪伴她两岁多的女儿。我现在也是一名特岗教师,比她们幸运,我上班的地方条件比她们好多了,我很满足。”

 

 

201892021:44,微信提醒一条新消息,“一起用相册来记录生活吧,这个相册送给你”。伴随着舒缓的音乐,一张张近期工作的照片映入眼帘。“与你遇见是我的幸运,认真工作的你最美、穿军装的你也最美、努力提升的你更美。”,很细心,也很贴心。制作这个电子相册的人是我的学生助理,今年7月她刚刚毕业,现在也已经成为一名教师。浏览完相册,我立刻发消息问她,“你刚上班,工作已经很忙了,还有时间做这个。”她说:“虽然毕业了,但是一直关注着你们的工作。加油老师,看着你们工作,我也很有动力。看着你越来越自信,越来越从容,也让我明白如何去做工作,如何成长历练。”

 

 

 

在我们的工作中,这样的故事很多。虽然微小,但是真实;虽然普通,但是真诚。七年的学生工作,有疲惫,也有过踟躇,但收获更多的是感动,是积极、向上、阳光、乐观,是我价值观中坚信并坚守的正能量。我很感动,感动的是我的学生能够将教育的意义真正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我很欣慰,欣慰的是,我们培养的学生她们有担当,懂奉献,知感恩。

 

 

 

 

作为辅导员,在“立德树人”的道路上,我们是学生的引路人;在“成长成才”的道路上,我们是学生的陪伴着,相互见证,共同提高。如果用一句话来概括我的工作体会,那就是,努力做有思想,能担当,值得学生信任的辅导员。

 

 

 

 

 

上一条:值得放在心上!值得更加努力!
下一条:开始吧,为自己的青春打call

关闭


  • 地址:西安市长安区神禾二路
  • 邮编:710100
  • 电话:029-81530080
  • -教育部 -陕西省教育厅 -陕西德育网 -陕西省学生资助网
版权所有:陕西学前师范学院学工在线          技术支持:西安泽瑞通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