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队伍建设>辅导员博文>正文
独立人格的大学之旅
发布时间:2018年08月09日 16:53     浏览次数:[]


独立人格的大学之旅

作者:幼儿教育学院李通

>>>初见<<<

2017年,对于你们和我而言,注定都是不平凡的一年,因为在今年,我们都经历了考验与选择,最终完成蜕变,破茧成蝶。你们终于如愿成为了青春的代名词,大学生。而我也迎来了人生中一个全新的身份,大学生辅导员。来之不易的相遇,希望我们彼此珍惜缘分,相互陪伴,一起走完走好这一程,在美丽的陕师院,留下属于我们共同的美好记忆。

初入大学,也许你们还沉浸在新鲜与喜悦之中,远离了父母长辈的唠叨管教,告别了苦不堪言的高考生涯,眼前的一切,都那么美好,幸福来得如此突然。其实,大学生活带个每个人的远不止你们现在所感受到的。大学之大,除了大师、大业之外,更让人难以忘怀的是大度。因为大学,将会见证你们的成长,镌刻所有的悲欢离合,喜悦感动。无论今后你走多远,回首之时,她就在那里,面带微笑,岿然不动。

 

>>>初问<<<

 

如何过好大学生活?许多有心的同学,已经在思考这个问题了。从开学到现在,从军训场到课堂,短暂的接触大学的生活,其实每个人心中都有这样的疑问。担任班干部、加入学生会、参加社团活动,课外报班学习,占据了所有课余时间,甚至连思考如何生活的时间都没留给自己。有的人井井有条,有的人杂乱无章,有的人茫然失措……

如何过好大学生活,其实,很简单,就是有所收获。人生的轨迹就是在几次关键的选择与被选择中决定的,你之前的准备越充足,就在选与被选中越占据主动。而大学,就是你为学业、事业、爱情做准备的黄金时期。此时你积淀多少,对将来就有多少把握。

那么,如何才算做好了准备,才能掌握主动呢?

初见,虽然没有电影情节般惊奇深刻,当我看到你们可爱的面庞,背着重重的行囊,带着憧憬与希望,父母的嘱托,来校报到的情景,我就意识到,对这个问题的思考和探索,必将是我今后工作和生活的主旋律,我的责任与担当。

 

 

>>>初愿<<<

 

如何才算做好了准备,才能掌握主动,其实也很简单,“用心铸格”。我希望,你们每个人都能在大学中理解和拥有“四个心”,好奇心、孤独心、关怀心、平常心,最终铸成自己独立的人格。

商务印书馆出版的现代汉语词典中,这样释义人格:“人的性格、气质、能力等特征的总和;人的道德品质,人作为权利义务主体的资格”。从词典中的解释可以看出,人格所包含的内容十分丰富,大到一个人的人生观价值观,中到一个人的能力道德,小到一个人的个性习惯,无所不包。

独立的人格之于你们,是今后赖以安身立命的根本。

好奇心——不做生活中愚昧的人

对生活能感知到的一切,都充满好奇,要以学习的态度对待生活。多观察和思考周围的人,和他们身上发生的事情,来反思自己。要多关心家国天下,不要总是在想啥时放假。手机上除了王者荣耀和美图秀秀,多一些读书和新闻的软件。微信中除了自拍和美食,多一些正能量的传递。大学生这张名片只能证明你上了多少年的学,学习了必要的科学和人文知识,仅此而已。而知识和文化、能力,有着极大的差异和距离。只有对生活保持着好奇心,不懂就问,不懂就查,才能不做生活中愚昧的人。

孤独心——让孤独成为一种品味

孤独不是一个人在宿舍时的百无聊赖;  孤独不是下雨时躺在床上对着手机一整天的寂寞难耐。孤独是缅怀和追忆过去,思考当下和未来的时刻,是泡一杯清茶,阅读一本想看很久,但书签还夹在扉页的书,与内心对话的品味。学会独处,学会用闲暇的时光专心于做一件事,感受自己平凡但独特的孤独芳心。感受孤独是让身体和灵魂,总要有一个在路上的方式,孤独心是我们成长的钥匙,魅力的来源。

关怀心——心存同情与怜悯

关怀心,不是简单的让大家爱国爱人民、乐于助人,更不是可怜与施舍。关怀心是不以自我为中心,建立在尊重的基础上的人与人之间的关系,是赞许别人优点、宽容别人的过错、对别人的不幸心生怜悯的格局。当别人倾诉于你,分享于你,你除了表示理解之外,更应该做的是设身处地的想,如果是自己,会怎么做、该怎么做、怎么处理可能会更好。关怀心是对“欲将取之,必先予之”的领会,是即使没有回报,也能收获“赠人玫瑰,手留余香”的愉悦。爱的次序一定是先爱,而后感受到被爱,主动去关怀才能被关怀。

平常心——假如生活欺骗了你

俄国诗人普希金在人生中最艰难的一段岁月里,没有放弃希望与斗志,追求理想,热爱生活,坚信光明必至。写下了“一切都是瞬息,一切都将过去,而那过去了的,就会成为亲切的怀恋”。面对生活的欺骗,挫折与失败,我们要学会坦然接受。做任何事都要以平常心看待,不能急功近利。要学会控制自己的情绪,不对亲人、朋友发脾气。我们总是把自己最差最不堪的一面给了最亲切、漫长岁月里只遇见的0.001%的人;把最好的一面给了生命中99.999%的过客。我们总是想讨全世界的欢心,除了我们生命里最总要的0.001%

好奇心——解决的是无知

孤独心——消灭的是空虚

关怀心——造就的是格局

平常心——提升的是修为

用心铸格,就是融合了好奇心、孤独心、关怀心、平常心的内涵,形成自己的思维意识,独立思考判断的能力,以及表达的方式,最终凝练出自己独有而高尚的人生品格。

所以,同学们,现在的每一分努力,都是在为今后从容的人生夯实基础,为无悔的青春谱写华章。

奋斗吧,少年!

 

 

 

 

上一条:感谢所有的相遇!
下一条:青春当远行,莫要踌躇

关闭


  • 地址:西安市长安区神禾二路
  • 邮编:710100
  • 电话:029-81530080
  • -教育部 -陕西省教育厅 -陕西德育网 -陕西省学生资助网
版权所有:陕西学前师范学院学工在线          技术支持:西安泽瑞通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