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部门简介 | 规章制度 | 教育管理 | 学生资助 | 心理健康 | 团学工作 | 服务指南 | 资料下载 | 学院首页 
通知公告
· 2023-2024学年第二学期第二...
· 学工系统3月值班安排表
· 关于做好2021级学生《学生...
· 关于开展2021年学风建设月...
· 关于做好2020-2021学年十佳...
· 关于开展首届心理健康教育...
· 关于2019年全校学生心理测...
· 关于2019年全校学生心理测...
· 公 示
 
 

温馨答疑

当前位置: 首页>>心理健康>>温馨答疑>>正文
 

如何进行积极的自我暗示
2015-12-06 17:06  

1、 停止自我诋毁

有内在自卑感的人总在不停地自我诋毁:我不行,我不好看,我太倒霉了,我太不幸了,从小到大从没有人真的欣赏过我,这个世界上再不会有人爱我了等等。根据你的遭遇,你开始的心理图像有一定的真实性,但因为你缺少积极的自我暗示,你的心理图像成了被动的、定型的相片挂在你心灵的墙壁上。试想,假如你每天一动不动地盯着一张愁眉不展的照片,怎么会有好心情呢?现在你的问题就是自己在自己的心里挂上了这么一张倒霉的照片。但不要忘了,你有自己的能动性,只要你想,你立即可以取下那张照片换上一张新的:开心的,快乐的,欢笑的,一旦你心里的照片笑起来,你也会跟着笑起来。何玫就这样换上了一张新照片。她惊奇地发现原来那个闷闷不乐的女孩不见了。奇迹在哪里?因为她的心理暗示变了,积极的心理暗示把何玫从自闭的阴霾中带出,让她看到了屋外的蓝天。

2、 感受自己的美丽

很多女孩都羡慕电影明星的美丽,她们渴望自己也有明星的金发碧眼、身高三围以及娇吟和玉腿。可上帝就是这般不公平,小气地连半点优点都没给你不说,还把那些惹眼的缺点装在了你的脸上,让你非但不愿照镜子,甚至羞于走在五彩缤纷的大街上。可你不要忘了,还有一种美丽是上帝公平恩赐的,就是创造的美丽。美丽也可以创造,一如世界上所有的神奇和财富。但你自闭多时,养成了自惭的习惯。不要紧,把现实的你看作孩子,把心里的你当作“孩子”的母亲,你马上会找到一种全新的感觉。因为母亲都爱自己的孩子,只有母亲能看到孩子的美丽,那是母爱的神奇,也是母亲赐予孩子的美丽。无怪心理学家说,一个健康的母亲可以让自己的孩子变成美丽的天使,也可以使他(她)变成丑陋的罪人。 当何玫在想像中做了自己的母亲时,她看到了自己前所未有的美丽。

3、 大声说:“我爱你”

拿起镜子,把自己当作你的梦中情人,对着镜中的你大声说“我爱你”,可以让你身临其境地体验到被爱的感觉,从而激发你内在的女性激素,让你变得异常女性,充满诱惑。可不要小看这个练习。心理学家告诉我们,坠入情网可以产生神奇的化学反应,把相爱的彼此变成百分之百的男人和女人。所以,当何玫在想像的热恋中“坠入”情网时,她发现了另一个自己,那个动人妩媚的何玫彻底走出了原先的自惭。 这里,找到幸福的何玫愿意和COSMO的朋友分享积极心理暗示的喜悦。只要你找到积极的自我暗示学会做梦,你一定能够梦想成真。生命的魔术--梦想成真 自古以来,许多成功者都曾自觉不自觉地运用了“心理图像”和自我暗示的“排练”来完善自我,获得成功。

拿破仑在带兵横扫欧洲之前,曾经在内心想像中“演习”了多年军事。有关成功者的史料告诉我们,拿破仑在上学时做的读书笔记竟然有400页之多。他把自己想像成一个司令,画出科西嘉岛的地图,经过精确的数学计算后,标出可能布防的各种情况。世界旅馆业巨头康拉德·希尔顿在拥有一家旅馆之前,很早就想像自己在经营旅馆。当他还是一个孩子的时候,就常常“扮演”旅馆经理的角色。成功后的希尔顿终于将自我暗示反复强化的“心理图像‘梦想成真,将自己的连锁店发展到世界各地。亨利·凯瑟尔说,事业上的每一个成就实现之前,都在想像中预先实现过了。这真是奇妙无比! 难怪有人把“心理图像”称之为“魔术”,这比喻不过分。人之所以具有神性,正是心理创造学中的“心理图像”和从中产生的自我暗示把人从动物的生殖和生存中解放出来,赋予他充满创造的想像和随心所欲的能动。

今天的心理学就是要教给人们学会控制自己的能动引擎,当发现自己的想像引擎偏离现实时,你要自觉地调整引擎的方向和动力,以使自己的心目中的既定目标最小限度地游离于社会,最大限度地接近于现实。于是,当根植于“心理图像”的自我暗示愈加清晰和坚定时,直觉已不仅是直觉了,那饱满而厚重的直觉已经孕育了你的成功。回头看,30岁的苏慧坚信自己的命运是自己缔造的。5年来,国际商贸学院毕业的苏慧真可以说是一波三折。大学刚毕业的她先在一家外国公司驻京办事处做秘书,后因老板不断地骚扰,苏慧索性辞工,又受聘于一家私营装饰公司做业务,可好景不长,因为搭档的定单出现了问题,所有的装璜都被打了回来,原本不是苏慧的错误,可因为聪明伶俐的女搭档能说会道,苏慧成了替罪羊被老板炒了鱿鱼。第三次打击就更惨烈了,经过2年努力好不容易在一家服装公司获得了事业的起色,苏慧的身体又出现了问题,年纪轻轻的她患上了生长素脑瘤,只好暂时停止工作住进了医院。

一个刚刚入世的女孩如此多灾多难肯定一蹶不振了。可良好的心理素质和不甘失败的性格给了苏慧“起死回生”的勇气。现在的苏慧已经有了自己的服装公司并做了自己的老板。这里,苏慧和COSMO的朋友共同感悟奋斗的快乐和生活的美好。

1、不要夸大不幸

人性有重视自我的特点,于是就有了夸大不幸的弱点。童年家庭遭遇,生活境况 不如意,一次工作失误,一次病症袭击等等,都有可能使自我暗示消极的你变得更加消极。其实很多时候,真正让你感到不如意的不是倒霉的现状,而是倒霉的心情。

俗话说,人生没有过不去的河。讲的就是遭遇“偶然”的道理。虽然所有不如意的发生都无必然性,但对于长长的人生和具有能动性的人,世上就没“坚守阵地”的不幸。所以,一旦学会战略上藐视不幸战术上重视它,你不但能很快“转危为安”,还能把所有的失落和挫折变成未来的财富。

2、学会在失意中肯定自己

失意中肯定自己不容易。一旦学会在失意中肯定自己,你就等于在和失意的战役中取得了胜利。人生是一场战争中两大战役组成,一是和世界斗,二是和自己斗。大工业文明下,和世界的斗争愈加需要人的智力和心力,所以说不断战胜自己是当代人的精神需求。佛学上说,不以物喜,不以己悲。讲的就是以心智赢得世界的道理。于是,不管你失落得如何惨烈,只要你相信自己,积极的自我暗示一定会把你带出低谷。

3、 学会放松,把责任教给内心的“成功机制”

每人的内心都有一种“成功机制”,就是平常所说的进取心。但进取的动力不能靠压力和强迫,而是肌体的健康和目标的确立。一个具有积极自我暗示的人不会轻易放弃目标,但假如这时身体过分紧张,也不利于进取心的发挥。所以,苏慧以自己的亲历经验告诉你,劳累或生病时学会放松,把责任心教给内心的成功机制。一旦你的身心都获得了调整,重整旗鼓后的你自然会别开生面。

梦想成真的练习 人和动物最本质的区别在于想像力。想像力是人得以成为人的资本,也是世界得以发展和改变的动因。小处说,生活是想像的结果;大处看,世界是想像的结晶。没有想像力,没有人的立足之地;没有想象力,今天的世界只能是一片莽丛。拿破仑说:“想像力统治世界。”格林·克拉克认为:“人类所有的才能中,和神最接近的就是想像力。”亨利·凯瑟尔宣称:“你可以想像你的未来,”所以,是想像力让人脱离了生殖和生存的狭隘,是想象力让人变成他梦想成为的那个人,是想像力使人成为“我自己”。这就是人的王国,脱离了动物本能并远远超越生存和生殖本能的潜能。

但是只有潜能还不够。世界上有多少人没有过异想天开的梦想,到头来能梦想成真的成功者总是少数。为什么?因为异想天开的梦想永远也离不开行动的构筑。建筑家不可能只有设计图纸而没有付诸于盖房的实施,小说家更不能只有梦想而没有爬格子的劳动。“科学家动手解决一个确有答案的难题时,他的整个态度就改变了,他实际上已经找到了一半答案。”什么是答案?答案就是目标。所以,成功的秘诀打开了:目标。要使自己的想像力永葆青春,确立目标首当其冲。 这就是人的能动,一种高级的能动。一旦你心中的目标在想像的“荧光屏”中投影,想像力立刻会变成一支神笔,把你投影的梦想在你心里活生生地演绎出来。但是,因为人有脆弱的天性,而对世界的认识又需要经历反复实践,所以,一个人做梦的过程非但不会一帆风顺,还会遭遇打击和磨难。

生活中常听人说,我的梦想破灭了。讲的就是一个人能动的想像力遭逢打击的结果。这时若你的自我暗示很坚定,你坚信自己一定行,一定能成功,你再度发动的能动引擎就会在更加准确的信息和数据上为你重新编织梦境。世界上所有的成功都是不断“异想天开“的硕果。这就是20世纪心理学家大力倡导的生命的魔术。此种魔术里,人的能动插上了双翅。人的能动“复活”了。想像确立的目标,给人带来了多种选择,再加几个非凡无比的“引擎”,一旦选择即确立目标在即,积极的态度应运而生,人的能动引擎立即发动起来,开始为你描述你所需要的天空。紧接着,人的自我暗示从“你自己”的天空里跃出,带领你朝着你心目中的幸福和辉煌走去。几经磨难后,35岁的广告人白萍终于创建了自己的广告公司。在员工的培训计划里,白萍从创建积极的自我暗示开始,以提高员工的自我意向和积极的自我暗示能力。

1、接受变化

普吕多姆说,易变质、易出事故的东西永远不能成为幸福的来源。我们应当在不可侵犯的东西中寻找幸福。那就是:科学、变化和爱。 人难以改变自己的症结就在于,他不大容易接受变化。他认为自己定型了,事到如今已经没有回旋的余地了。这时如果能改变自己的思维,接受变化,你的“心理图像”就会从消极走向积极。 新近加盟公司的俞小娜根据接受变化的新思维做了练习:她把自己分成两个“我”:一个是今天的我,一个是明天的我;今天的我是现实的我,明天的我是理想的我。尽量用美好的理想去充实明天的我,然后对今天的我说,听着伙计,我一定要追上你我能行。将这样的反复练习用于工作后俞小娜说:“这一招还真灵,有了‘变化‘这碗酒垫底,什么样的变化都能应付了。这就是自己创建的自我暗示,它从一开始就是个积极、健康的孩子。”

2、 设定目标

人需要不断地自我激励才能最大限度地发挥潜能。心理学家告诉我们,一个没有受激励的人,仅能发挥其能力的20-30%,一旦他受到激励,其能力可以发挥到80-90%,相当于激励前的3到4倍。发展自己需要自觉的自我激励。为此,不断设定目标是最有效的努力。体育上,运动员的进步无不是设定目标的结果。若能将它运用于工作,那么,每回冲击目标的行动都会变成一次创造的生命。

几年来,员工张磊就是运用自我激励的目标法保持了自己坚定的自我暗示。每逢遇到困难心里的自我发生动摇时,这位总设计师就在头脑里拼命预想目标的实现。他说:“一旦目标在预想中实现,付诸行动就有了势不可挡的动力。”

2、用夸大和预想失意的方式增强免疫力

人生不可能一帆风顺,有时还会遇到风暴和险情。所以,优裕环境中的你最好有意识地锻炼自己对失意和挫折的抗受力,以增强自己的心理免疫功能。 练习:把自己关在一间没有人的房间里,独自静坐30分钟。让过去的失意重现,并有意夸大它。练习要领是,要尽量想得慢,细细品味每一个痛苦的细节,让它们变成你真实的体验:老板如何把你叫到办公室,如何辞退你,他狡猾的口吻和蔑视的目光,同事对你的窃窃私语以及各种嘲讽奚落等等。对自己说,这不是最坏的,还有更糟的事在后头,很可能我将失业,从此找不到工作,我的未来将是一座孤岛,那里渺无人烟,只有一片荆棘丛生。头一回定单报废后,员工辛丽丽主动做了上述练习。在想像中,她已经走到了生命的“尽头”。这时她惊奇地发现,自己的内心深处突然涌动出一股反抗的力量,她不甘心这样,她不能容忍如此失败,她要反抗,向困难和自己发出挑战。于是她反抗了,她一直认定不能改变的事情改变了,她过去一贯顺利,倍受恩宠,从没想到过自己面对失败也有如此乐观的潜能。 这里,辛丽丽兴奋地与COSMO的朋友坦言:“一旦你通过自己的努力改变了自己的境遇,你便同时获得了两样制胜的法宝:再也打不倒的自信和成功的经验。因为,坚定不移的自我暗示已经赋予你一个饱满的自我意向。”

想知道魔底吗?这就是求生本能呼唤。一旦你自觉激发出自己的求生本能,内心的成功机制将赋予你超越自我的力量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Copyright 2011 陕西学前师范学院学工在线 版权所有